Thursday, August 28, 2008

消委會首次點名百佳惠康最貴

【 本 報 訊 】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格 價 調 查 首 次 點 名 踢 爆 百 佳 、 惠 康 等 大 型 超 市 , 貨 品 售 價 較 小 型 零 售 店 昂 貴 , 逾 六 成 最 貴 貨 品 均 來 自 這 兩 間 超 市 , 其 中 地 捫 茄 汁 與 小 店 的 差 價 高 達 八 成 。 有 小 店 負 責 人 稱 大 型 超 市 所 定 利 潤 或 較 高 , 小 店 遂 以 薄 利 多 銷 抗 衡 。 有 市 民 坦 言 通 脹 壓 力 下 已 多 格 價 , 不 會 盲 目 到 超 市 購 物 。 記 者 : 翁 煜 雄 、 蔡 朗 清

消 委 會 由 每 兩 周 格 價 增 密 至 每 周 一 次 , 前 日 便 在 西 營 盤 區 格 價 , 貨 品 數 量 由 以 往 15 款 大 增 至 40 款 , 加 入 街 市 鮮 貨 如 瘦 肉 及 菜 心 等 , 更 首 次 公 開 商 舖 名 稱 。



《 最 貴 》
消 委 會 在 西 營 盤 區 格 價 , 發 現 百 佳 ( 圖 ) 、 惠 康 ( 右 圖 ) 等 大 型 超 市 , 貨 品 售 價 較 小 型 零 售 店 昂 貴 。 黃 建 通 攝



《 最 貴 》


舊 超 市 洋 溢 人 情 味



《 最 平 》
西 營 盤 小 型 零 售 店 通 泰 超 市 , 有 多 項 平 價 貨 品 吸 引 顧 客 。

以 往 格 價 調 查 多 以 超 市 貨 品 較 貴 , 今 次 並 不 例 外 , 百 佳 及 惠 康 更 「 一 枝 獨 貴 」 , 售 價 最 貴 貨 品 共 多 達 25 款 , 差 價 最 大 是 地 捫 茄 汁 340 克 裝 , 第 一 街 惠 康 超 市 的 售 價 達 9.5 元 , 較 鄰 近 通 泰 超 市 的 5.3 元 貴 近 八 成 ; 其 餘 差 價 較 大 的 產 品 如 獅 球 嘜 芥 花 籽 油 、 史 雲 生 清 雞 湯 等 , 最 貴 的 均 來 自 常 自 誇 「 平 通 街 」 的 百 佳 及 惠 康 。
若 以 26 款 預 先 包 裝 食 品 計 , 多 達 20 款 在 惠 康 、 百 佳 及 華 潤 的 售 價 都 較 高 , 反 而 小 店 通 泰 超 市 有 多 達 九 項 較 為 便 宜 , 澳 洲 雙 羊 牌 百 搭 米 王 5 公 斤 ( 74.5 元 ) 、 萬 歲 粟 米 油 946 毫 升 ( 34.9 元 ) 、 長 城 牌 火 腿 豬 肉 397 克 ( 19.9 元 ) 、 李 錦 記 特 級 鮮 味 生 油 500 毫 升 ( 8.5 元 ) 、 淘 大 小 磨 麻 油 150 毫 升 ( 10.5 元 ) 等 。
「 我 唔 會 好 似 大 公 司 咁 食 水 咁 深 。 」 通 泰 老 闆 李 廣 林 說 , 最 重 要 是 平 買 平 賣 , 圖 薄 利 多 銷 , 但 大 型 超 市 的 舖 租 、 薪 金 均 較 高 , 定 價 不 能 太 低 , 加 上 「 大 公 司 要 賺 錢 梗 係 要 多 啦 。 」 他 又 說 , 由 於 他 身 兼 糧 油 食 品 批 發 數 十 年 , 較 易 取 得 平 價 來 貨 。
通 泰 屬 「 買 少 見 少 」 舊 式 超 市 , 貨 品 尚 齊 全 , 但 門 面 不 夠 大 型 超 市 光 猛 闊 落 , 不 過 , 記 者 昨 採 訪 時 , 剛 巧 一 名 80 多 歲 退 休 店 員 回 來 , 街 坊 顧 客 都 圍 談 笑 , 洋 溢 已 少 見 的 人 情 味 。 「 大 型 超 市 成 日 提 高 價 錢 , 之 後 扮 減 價 , 其 實 都 貴 過 人 。 」 梁 小 姐 說 平 日 都 愛 到 此 店 選 購 , 雍 女 士 則 說 平 日 都 會 格 價 : 「 唔 會 都 去 大 型 超 市 , 一 定 要 格 價 , 慳 錢 打 斧 頭 都 好 呀 。 」


雜 貨 店 舖 生 意 增 加

不 過 , 李 廣 林 說 大 型 超 市 早 年 確 價 廉 物 美 , 市 民 多 蟬 過 別 枝 , 令 雜 貨 舖 等 紛 紛 結 業 , 但 近 年 超 市 已 「 大 權 在 握 」 , 可 隨 時 調 高 物 價 : 「 因 為 人 慣 去 大 超 市 嘛 。 」 他 說 希 望 藉 格 價 調 查 改 變 市 民 購 物 習 慣 : 「 不 過 自 從 通 脹 之 後 , 真 係 多 番 生 意 , 人 會 格 價 嘛 。 」
家 居 及 個 人 護 理 用 品 方 面 , 超 市 也 「 不 敵 」 藥 房 , 如 500 毫 升 的 潔 而 亮 特 效 去 污 液 , 百 佳 、 惠 康 及 華 潤 均 售 12.9 元 , 雖 提 供 「 買 兩 件 22 元 」 優 惠 , 平 均 每 件 11 元 , 但 藥 房 只 售 9 元 。
至 於 新 鮮 食 品 , 百 佳 的 菜 心 每 斤 14.5 元 , 但 西 營 盤 街 市 平 均 售 7 元 至 12 元 ; 惠 康 的 唐 生 菜 每 斤 售 10.9 元 , 也 較 街 市 的 6 元 至 8 元 貴 。 不 過 , 消 委 會 指 出 , 新 鮮 食 品 的 來 源 地 、 質 素 和 新 鮮 程 度 有 分 別 , 不 宜 將 價 格 直 接 比 較 。 詳 細 結 果 可 於 消 委 會 網 頁
http://www.consumer.org.hk/pricewatch 瀏 灠 。
百 佳 表 示 店 內 有 逾 萬 貨 品 , 但 調 查 只 格 價 其 中 數 十 款 , 結 果 不 夠 全 面 。 惠 康 說 一 直 會 提 供 貨 品 優 惠 。


西 營 盤 格 價 調 查 差 價 最 大 的 六 項 產 品

貨 品 1 : 地 捫 茄 汁 340 克
最 平 : 通 泰 /5.3 元   最 貴 : 惠 康 /9.5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79.2%

貨 品 2 : 地 捫 茄 汁 680 克
最 平 : 裕 記 /10.9 元   最 貴 : 百 佳 及 惠 康 /17.5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60.6%

貨 品 3 : 獅 球 嘜 芥 花 籽 油 900 毫 升
最 平 : 佳 寶 /24 元   最 貴 : 百 佳 /36.9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53.8%

貨 品 4 : 史 雲 生 清 雞 湯 1 公 升
最 平 : 華 潤 /11.9 元   最 貴 : 惠 康 /17.9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50.4%

貨 品 5 : 梅 林 牌 午 餐 肉 ( 北 京 ) ( 中 糧 ) 397 克
最 平 : 華 潤 /12.5 元   最 貴 : 惠 康 /18.5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48.0%

貨 品 6 : 潔 而 亮 特 效 去 污 液 - 檸 檬 清 香 500 毫 升
最 平 : 正 豐 、 元 生 堂 、 華 達 /9 元   最 貴 : 百 佳 、 惠 康 、 華 潤 /12.9 元
相 差 百 分 比 : 43.3%

註 : 調 查 包 括 : 百 佳 ( 第 一 街 ) 、 惠 康 ( 第 一 街 ) 、 華 潤 ( 德 輔 道 西 ) 、 通 泰 ( 皇 后 大 道 西 ) 、 正 豐 藥 行 ( 大 道 西 ) 、 元 生 堂 ( 德 輔 道 西 ) 、 華 達 藥 房 ( 大 道 西 ) 、 佳 寶 凍 肉 ( 大 道 西 ) 、 裕 記 ( 德 輔 道 西 ) 等
資 料 來 源 : 消 委 會



1 〉 地 捫 茄 汁 340 克
2 〉 地 捫 茄 汁 680 克



3 〉 獅 球 嘜 芥 花 籽 油 900 毫 升



4 〉 史 雲 生 清 雞 湯 1 公 升



5 〉 梅 林 牌 午 餐 肉 ( 北 京 ) ( 中 糧 ) 397 克



6 〉 潔 而 亮 特 效 去 污 液 - 檸 檬 清 香 500 毫 升


街 市 菜 肉 都 格 價

【 本 報 訊 】 「 菜 心 14 蚊 斤 、 唐 生 菜 8 蚊 斤 … … 」 市 民 或 很 快 便 有 機 會 再 聽 到 這 些 報 價 廣 播 , 因 為 消 委 會 將 提 供 「 每 日 街 市 行 情 」 , 方 便 市 民 「 睇 食 飯 」 。 調 查 會 每 日 到 同 區 或 跨 區 街 市 , 比 較 蔬 菜 、 肉 類 等 最 新 價 格 , 協 助 市 民 對 抗 通 脹 ; 另 外 , 下 月 起 也 會 推 出 「 網 上 價 格 一 覽 通 」 , 供 消 費 者 查 閱 零 售 店 格 價 結 果 。


推 網 上 價 格 一 覽 通

消 委 會 總 幹 事 劉 燕 卿 70 年 代 初 加 入 消 委 會 時 , 便 曾 擔 任 街 市 報 價 工 作 , 她 昨 日 說 , 今 次 推 出 的 會 更 專 業 及 廣 泛 : 「 唔 會 只 係 報 價 , 仲 會 格 埋 價 。 」 消 委 會 將 搜 集 街 市 攤 檔 貨 品 價 格 , 比 較 後 作 公 布 , 貨 品 包 括 蔬 菜 、 牛 豬 肉 等 , 結 果 會 上 載 消 委 會 網 頁 及 傳 媒 : 「 已 經 有 電 台 接 觸 我 話 可 以 合 作 , 但 朝 早 幾 點 公 布 先 適 合 , 仲 傾 緊 。 」
她 說 , 初 步 或 會 如 現 時 零 售 店 格 價 調 查 般 , 每 日 選 取 不 同 區 份 , 比 較 區 內 街 市 攤 檔 物 價 , 雖 然 跨 區 買 需 計 算 交 通 費 , 但 仍 有 意 見 認 為 應 同 時 比 較 多 區 的 街 市 物 價 : 「 我 會 聽 多 意 見 先 決 定 。 」 她 說 此 項 工 作 需 要 極 多 人 手 , 現 正 聘 請 中 , 故 暫 未 能 決 定 推 出 日 期 。 此 外 , 該 會 下 月 推 出 「 網 上 價 格 一 覽 通 」 , 讓 消 費 者 於 網 上 知 道 該 會 以 往 及 將 來 進 行 的 零 售 店 舖 等 格 價 結 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