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, 2007

和 盛 號

和 盛 號

開 學 啦 ! 雖 然 距 離 揹 書 包 返 學 的 日 子 已 經 很 遠 , 但 來 到 土 瓜 灣 有 半 世 紀 歷 史 、 全 港 最 大 的 糖 果 批 發 商 和 盛 號 , 人 就 自 然 像 坐 時 光 機 一 樣 , 回 到 學 生 年 代 , 兒 時 回 憶 跟 當 年 的 糖 果 一 齊 返 晒


社 會 的 節 奏 愈 來 愈 快 , 說 起 我 ( 們 ) 的 七 八 十 年 代 , 明 明 只 是 二 三 十 年 前 的 事 , 卻 像 前 世 般 遙 不 可 及 。 潮 流 幾 番 轉 , 連 糖 果 也 不 例 外 。 新 款 糖 果 愈 出 愈 多 , 更 講 究 精 緻 包 裝 , 或 有 得 玩 有 得 食 , 總 之 一 次 過 要 滿 足 多 個 願 望 。

糖 果 寶 藏
如 果 你 跟 我 一 樣 死 心 眼 , 愛 懷 舊 , 要 尋 找 遺 留 在 記 憶 中 的 糖 果 , 就 要 去 和 盛 號 。 創 於 1959 年 的 她 , 四 五 年 前 搬 了 新 鋪 , 環 境 新 淨 光 鮮 , 沒 有 半 點 老 味 。 不 過 , 對 於 二 字 尾 三 張 幾 的 成 年 人 來 說 , 卻 是 個 大 寶 藏 。
店 中 的 兩 面 牆 由 地 下 至 天 花 板 , 密 密 麻 麻 地 放 滿 糖 果 、 餅 乾 和 涼 果 , 有 新 款 的 如 昆 蟲 糖 、 果 味 大 白 兔 糖 、 新 口 味 百 力 枝 等 , 更 多 的 是 傳 統 的 糖 果 。
在 店 內 , 我 找 到 了 童 年 時 最 愛 的 眼 鏡 糖 ( 戴 得 又 食 得 ) 、 爆 炸 糖 ( 愈 大 粒 炸 得 愈 勁 ) 、 三 粒 糖 ( 一 排 其 實 有 六 粒 ) 、 吹 波 糖 、 哨 子 糖 、 圓 筒 形 可 樂 糖 和 椰 絲 棉 花 糖 等 , 數 之 不 盡 。
糖 果 之 外 , 還 給 我 遇 上 堪 稱 本 港 糖 果 百 科 全 書 的 店 主 廖 林 夫 婦 , 特 別 是 廖 太 , 糖 果 款 式 、 價 錢 、 製 造 商 和 花 邊 資 料 都 一 清 二 楚 。 像 甘 大 滋 是 最 早 在 電 視 賣 廣 告 的 零 食 ; 糖 果 也 要 分 季 節 , 因 天 氣 熱 軟 糖 易 溶 , 夏 天 只 賣 史 密 夫 鳥 結 糖 , 不 賣 透 明 軟 糖 ; 甄 沾 記 和 甄 誠 記 是 同 宗 族 的 兄 弟 , 兩 家 的 糖 都 用 新 鮮 椰 汁 製 造 , 不 過 前 者 成 名 得 早 , 糖 果 的 包 裝 紙 也 較 講 究 ; 大 白 兔 由 上 海 製 造 , 在 韓 戰 後 才 輸 入 香 港 … …



和 盛 號 搬 到 土 瓜 灣 不 過 是 四 五 年 的 光 景 , 鋪 面 很 光 鮮 , 沒 有 老 味 。


店 中 單 是 棉 花 糖 也 有 六 七 款 選 擇 , $25/ 公 斤 。

糖 果 當 丸 仔
別 小 看 這 家 看 似 平 凡 的 糖 果 店 , 誰 會 想 到 , 她 是 現 時 全 港 最 大 的 糖 果 批 發 商 之 一 。 不 只 士 多 辦 館 來 取 貨 , 青 衣 城 去 年 舉 辦 懷 舊 節 也 來 入 貨 。 就 連 不 少 政 府 部 門 如 懲 教 署 , 每 逢 過 年 過 節 就 會 來 買 糖 果 送 給 犯 人 。
採 訪 當 日 , 更 遇 到 無 電 視 的 員 工 來 入 貨 。 「 他 們 幫 襯 了 成 十 年 啦 , 有 時 來 買 金 幣 朱 古 力 , 有 時 拿 洋 酒 樽 做 道 具 , 今 次 就 來 買 『 丸 仔 』 。 」 廖 太 笑 說 , 演 員 在 劇 中 拍 的 丸 仔 , 其 實 是 一 款 日 本 出 品 的 糖 果 , 名 為 「 五 味 清 涼 」 。



橡 皮 糖 如 「 扁 帶 」 、 「 士 的 」 、 「 鞋 帶 」 , 款 式 較 簡 單 , 由 泰 國 製 造 。


包 裝 老 套 的 禮 盒 裝 餅 乾 也 可 在 這 老 店 找 到 。

糖 果 送 上 門
店 中 的 糖 果 款 式 多 , 非 由 和 盛 號 「 」 來 的 , 而 是 自 動 送 上 門 來 的 。 廖 太 自 豪 地 說 : 「 那 些 批 發 商 、 代 理 商 呀 , 如 果 要 拆 貨 , 一 定 會 來 找 我 們 。 」 六 十 年 代 還 沒 有 超 市 時 , 糖 果 商 要 分 銷 糖 果 , 唯 一 途 經 就 只 有 靠 和 盛 號 這 些 批 發 商 。 因 此 , 一 有 新 糖 果 推 出 , 糖 果 商 就 會 自 動 送 上 門 。
要 找 糖 果 來 賣 不 難 , 難 是 難 在 怎 樣 維 持 多 年 來 的 良 好 關 係 。 即 使 超 市 出 現 , 仍 無 法 動 搖 和 盛 號 的 江 湖 地 位 。 糖 果 這 一 行 , 講 的 就 是 誠 信 。 行 規 是 這 樣 的 : 當 糖 果 商 將 糖 以 定 價 賣 給 和 盛 號 , 和 盛 號 就 以 同 樣 的 價 錢 分 銷 給 零 售 商 。 賣 出 糖 果 後 , 和 盛 號 就 可 以 向 糖 果 商 賺 取 回 佣 。



四 洲 太 空 糖 $1
糖 粒 入 口 即 溶 成 粉 狀 。 包 裝 上 的 兔 仔 從 未 改 變 , 夠 經 典 。


高 士 橡 皮 糖 $2.5
七 十 年 代 的 產 物 , 現 在 已 很 少 地 方 找 得 到 。


哨 子 糖 $3
向 蓋 中 的 窿 窿 吹 氣 , 就 會 發 出 哨 子 的 BB 聲 。


爆 炸 糖 $1.5
有 麥 芽 糖 香 , 打 開 包 裝 袋 要 即 刻 「 啪 」 入 口 , 才 有 爆 炸 的 口 感 , 不 然 很 易 溶 在 手 中 。


Dolcrem 朱 古 力 醬 $1
由 歐 洲 製 造 , 甜 到 漏 , 小 時 候 最 愛 一 匙 匙 舀 來 吃 。


眼 鏡 糖 $1
其 實 是 朱 古 力 , 味 道 像 M&M's 。 喜 歡 的 不 是 味 道 , 是 回 憶 。


二 寶 果 汁 糖 $4
果 汁 味 濃 。 最 記 得 是 廣 告 那 句 「 如 果 你 愛 錫 你 小 朋 友 , 就 要 畀 佢 食 二 寶 。 」


珍 寶 珠 $1.5
的 經 典 , 是 七 十 年 代 早 期 推 出 的 糖 果 , 至 今 已 推 出 十 多 種 口 味 , 分 可 樂 和 果 味 系 列 。


大 白 兔 糖 $1.5/ 迷 你 裝
最 初 只 有 奶 味 , 但 最 近 也 出 了 紅 豆 奶 味 、 草 莓 奶 味 等 新 口 味 。


甘 大 滋 $2.5
甘 大 滋 是 最 早 在 電 視 賣 廣 告 的 零 食 , 內 容 據 說 是 「 , 甘 大 滋 , 咁 大 枝 … … 」


Mini Cola$2.5
食 落 有 可 樂 味 。 樽 身 很 似 可 樂 罐 , 但 蓋 掩 幼 細 , 手 指 肥 些 都 穿 唔 過 。


張 志 明 無 花 果 絲 $2/ 盒
五 十 年 代 的 零 食 , 以 前 是 圓 筒 裝 , 近 年 才 改 了 包 裝 。


五 味 清 涼 $1/ 包
即 TVB 拍 劇 所 用 的 丸 仔 道 具 , 另 有 士 多 啤 梨 味 和 橙 味 。


棒 棒 糖 $2
吃 時 像 唇 膏 般 , 推 出 來 慢 慢 啜 。


甄 沾 記 椰 子 糖 $20
經 典 椰 子 糖 品 牌 , 用 新 鮮 椰 子 汁 製 造 , 有 椰 子 香 。


甄 誠 記 椰 子 糖 $13
跟 甄 沾 記 同 樣 用 新 鮮 椰 子 汁 製 造 , 味 道 分 別 不 大 , 但 包 裝 較 簡 陋 。


史 蜜 夫 鳥 結 糖 $10
不 及 史 蜜 夫 軟 糖 出 名 , 但 不 易 溶 , 適 合 夏 天 吃 。


旺 仔 小 饅 頭 $1.5/ 迷 你 裝
饅 頭 卜 卜 脆 , 像 吃 餅 乾 多 一 點 。


「 有 些 糖 果 商 跟 我 們 足 足 有 兩 代 交 情 , 有 時 不 是 一 味 講 錢 , 也 會 幫 忙 。 」 如 某 種 糖 果 可 能 因 宣 傳 不 足 而 滯 銷 , 眼 見 糖 果 一 到 期 , 糖 果 商 就 要 將 出 品 當 垃 圾 拿 去 堆 填 區 。 不 想 浪 費 也 好 , 互 惠 互 利 也 好 , 和 盛 號 就 主 動 幫 糖 果 商 額 外 取 更 多 的 糖 果 去 散 貨 , 寧 願 收 少 些 佣 金 , 也 希 望 以 低 價 盡 快 將 糖 果 分 銷 出 去 。
正 因 為 這 樣 , 和 盛 號 在 行 內 奠 定 了 江 湖 地 位 。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, 和 盛 號 更 從 代 理 商 手 上 引 入 百 多 款 歐 洲 橡 皮 糖 。 橡 皮 糖 就 是 給 人 挾 挾 那 種 , 如 沙 彩 蟲 、 小 桃 圈 、 可 樂 糖 等 , 糖 果 多 到 連 鋪 位 後 的 小 貨 倉 都 唔 夠 放 , 要 另 外 在 工 廠 大 廈 租 個 千 幾 呎 的 單 位 來 擺 放 。 「 很 多 客 四 圍 去 格 價 , 但 過 了 兩 三 日 , 他 們 總 會 返 轉 頭 搵 我 , 全 因 我 們 品 種 最 多 。 」

大 小 通 吃



看 那 一 疊 疊 的 訂 貨 量 , 就 知 和 盛 號 生 意 有 多 好 。
除 了 對 糖 果 製 造 商 講 情 義 之 外 , 和 盛 號 對 零 售 商 也 自 有 一 套 哲 學 。 近 年 流 行 自 僱 , 不 少 年 青 人 也 開 店 賣 橡 皮 糖 , 但 由 於 他 們 初 開 業 , 規 模 小 , 所 以 取 貨 量 也 少 。 有 些 批 發 商 嫌 賺 得 微 , 就 不 肯 做 他 們 生 意 。
和 盛 號 卻 不 介 意 , 肯 一 包 包 散 賣 出 去 。 「 來 貨 時 , 供 應 商 會 一 箱 箱 送 過 來 , 一 箱 就 有 6 至 12 公 斤 不 等 。 但 零 售 商 點 買 到 咁 多 貨 ? 所 以 我 就 一 袋 袋 賣 , 一 袋 大 概 有 1 至 3 公 斤 左 右 。 」 小 生 意 也 願 意 做 , 皆 因 它 有 自 己 的 宗 旨 , 「 我 們 原 則 是 要 拆 貨 , 老 爺 教 落 , 做 生 意 唔 一 定 要 賺 , 唔 蝕 的 話 就 得 啦 , 總 之 大 客 細 客 都 係 客 ! 」 廖 太 口 中 的 老 爺 就 是 廖 林 已 過 世 的 爸 爸 , 和 盛 號 的 創 辦 人 。

未 有 糖 果 的 日 子
廖 榮 在 五 ○ 年 代 初 由 內 地 來 港 , 家 貧 , 為 了 一 家 的 生 活 , 挑 擔 挑 在 九 龍 城 一 帶 , 賣 自 家 炒 製 的 花 生 、 南 乳 肉 和 瓜 子 。 那 年 頭 , 人 人 相 信 肯 努 力 就 有 出 頭 天 。 廖 榮 儲 夠 資 本 , 就 和 朋 友 在 1959 年 , 於 九 龍 城 衙 前 圍 道 開 了 地 鋪 , 取 名 和 盛 號 。
當 年 糖 果 是 奢 侈 品 , 款 式 也 不 多 。 店 子 賣 的 是 當 時 流 行 的 零 食 , 如 用 玻 璃 罌 放 花 生 瓜 子 涼 果 和 餅 乾 。 直 至 七 十 年 代 , 糖 果 款 式 開 始 增 加 , 珍 寶 珠 、 能 得 利 、 二 寶 、 花 街 朱 古 力 、 牙 擦 擦 吹 波 珠 ( 四 洲 吹 波 珠 的 前 身 ) 陸 續 出 現 。 這 時 兒 子 廖 林 也 長 大 成 人 , 開 始 在 店 中 幫 忙 。
「 以 前 我 們 在 九 龍 城 自 設 工 場 , 請 師 傅 炒 南 乳 肉 、 花 生 和 瓜 子 來 賣 , 糖 果 只 佔 大 約 一 半 生 意 。 八 八 年 , 我 們 將 工 場 搬 到 深 圳 , 若 非 後 來 在 內 地 政 府 收 地 , 可 能 還 會 有 自 己 的 廠 房 。 」 當 時 廖 氏 父 子 大 概 沒 有 想 到 , 今 日 糖 果 佔 了 和 盛 號 的 主 要 生 意 , 在 鋪 中 再 也 找 不 到 南 乳 肉 和 花 生 。 ( 瓜 子 是 例 外 , 但 也 只 限 於 在 農 曆 新 年 前 才 推 出 。 )
每 年 中 秋 , 就 有 新 一 批 的 瓜 子 當 造 。 「 我 們 每 年 都 會 用 新 鮮 的 瓜 子 , 在 年 尾 委 託 內 地 的 廠 商 給 我 們 炒 瓜 子 , 經 我 們 的 大 仔 做 品 質 檢 定 之 後 , 就 會 趁 新 年 前 推 出 。 」 一 年 一 造 的 瓜 子 , 銷 售 竟 達 二 三 十 噸 , 除 了 作 零 售 之 外 , 主 要 批 發 給 商 場 和 街 市 。 至 於 商 戶 的 寶 號 , 廖 氏 就 不 肯 共 開 , 「 如 果 我 說 了 出 來 , 消 費 者 就 直 接 來 幫 我 買 , 咁 我 的 客 咪 無 生 意 做 ? 」 老 一 輩 的 人 做 生 意 , 就 是 這 樣 講 商 德 。



有 時 供 應 商 會 將 未 推 出 的 糖 果 送 給 老 闆 試 食 , 像 這 款 泰 國 布 甸 就 因 為 密 封 包 裝 , 透 明 度 低 , 估 計 較 難 令 市 場 接 受 。


糖 果 太 多 了 , 和 盛 號 另 設 貨 倉 擺 放 糖 果 。

後 記
糖 衣 背 後

有 次 約 了 和 盛 號 採 訪 , 廖 底 卻 臨 時 致 電 給 記 者 取 消 。 廖 太 氣 急 敗 壞 地 說 : 「 無 辦 法 呀 , 司 機 個 爸 爸 過 了 身 , 他 請 了 假 。 廖 生 要 代 他 去 送 貨 呀 , 做 不 到 訪 問 。 」 原 來 和 盛 號 只 有 廖 氏 夫 婦 、 兒 子 、 一 位 司 機 和 兩 位 員 工 負 責 日 常 業 務 。 廖 生 廖 太 身 為 老 闆 , 也 要 親 力 親 為 , 如 接 訂 單 、 分 貨 和 送 貨 , 可 謂 一 腳 踢 。
「 無 辦 法 呀 , 千 幾 種 糖 果 咁 多 , 又 要 記 名 , 又 要 記 價 錢 , 價 錢 又 分 批 發 價 和 零 售 價 兩 種 , 記 都 記 死 。 如 果 唔 係 自 己 生 意 , 又 點 會 咁 用 心 , 我 基 本 上 行 街 又 記 , 煮 飯 又 記 , 甚 至 去 旅 行 都 會 留 意 當 地 的 糖 果 行 情 。 」 廖 太 一 邊 說 , 廖 生 默 默 點 頭 。
在 這 個 訪 問 中 , 廖 太 是 主 要 發 言 人 , 廖 生 總 是 沉 默 居 多 。 夥 計 芬 姐 說 , 「 老 闆 很 少 出 聲 , 一 出 聲 肯 定 非 同 小 可 。 」 傳 統 的 男 人 總 是 沉 默 寡 言 , 可 能 他 們 小 時 候 沒 有 糖 果 吃 , 不 比 現 在 的 男 生 口 甜 舌 滑 。

和 盛 號

地 址 : 土 瓜 灣 九 龍 城 道 66A 地 下
電 話 : 2716 3823
營 業 時 間 : 8:30am-7pm( 星 期 日 休 息 )